拉麵魂 自慢之味 特製祕傳湯頭
SENSE 好感雜誌     2012-02     主編:廖為舜 

  


 

 

花月嵐

 

 

自慢之味,特製祕傳湯頭

  來自東京的花月嵐已有19年歷史,堅持餐點服務維持日本原汁原味,在短時間內便迅速成為超人氣拉麵店。顧客一星期吃上三、四天,遠遠瞧見熟悉面容,內場服務人員便準備煮出「老樣子來一碗」的拉麵。牆面上是一幅幅「期間限定」拉麵海報,美麗的湯頭色澤誘發出令人想垂涎三尺的渴望,來一碗這裡的招牌「大蒜拳骨拉麵」吧!這可是花月嵐獨一無二的自信之作,使用優質拳骨、上選大蒜,熬煮出獨特而濃厚的特製祕傳湯頭,香氣直達味蕾深處。還有特製粗麵、蔥花、銀芽、玉米粒的「黃金味噌拉麵」,濃郁湯汁伴隨著拉麵一起入口,這就是味蕾一天中最完美的天堂時刻。搭配煎至酥脆的煎餃、炒出焦香鍋巴的醬油奶香鐵板炒飯,叭哩叭哩的鐵板上,金黃蛋液、奶油、叉燒丁與白飯跳舞著,讓客人露出一抹滿足的笑容,才是花月嵐的終極精神。



 

 

 

從貴族料理到親民小食

陳世明追求人生最完美的表面張力

 

 

從貴族料理到親民小食

  花月嵐經理陳世明師傅,最初從事懷石料理,接觸上層社會也熟悉恭敬的待客之道,多年後挑戰作拉麵師傅,變成一般人都可以品嚐的平民拉麵,一開始不習慣安靜的場域轉到熱鬧的空間,但漸漸地,從單打獨鬥的創意料理,到集體團隊完成一份好食,陳師傅發現他更愛這種團體的節奏感與合作頻率,很吵鬧但卻充滿精神。到日本學藝之後,更發現日台兩地對吃拉麵的文化有所不同,即使是暖煦燈光空間中,在日本吃拉麵是不配話語的,客人從品嚐到離開的時間極短,反倒是台灣人的熱絡與悠閒氣氛,爲來台開店的花月嵐注入不一樣的風情。

 

 

快狠準!一克也不差的手約量

  陳師傅前往日本受訓、學習拉麵的過程中,讓他學到日本人做拉麵的嚴格精神,那就是對每一個細節都追求到最精準完美。以第一課而言,就是學習舀湯頭。這種訓練是為了要練速度、舀盛往返的精準度、以及「手約量」(容量)。再來便是訓練湯勺舀湯後的表面張力,完整的一匙精算,爲的是讓每一碗拉麵都達到最完美的味道。身為拉麵職人的陳師傅認為,好料理就是把最簡單的東西做到最好。因而他花更多心思與努力在自我的訓練上面。日本的拉麵課程要求嚴格,每一片叉燒重量都計算得清清楚楚,講求最佳口感的平衡。

 

 

87度燙口湯頭,最好吃

  連鎖品牌與一般獨立店的作業風格大相逕庭,最注重團隊默契,從每一位客人點完餐到一碗拉麵送到眼前,鬆麵、下麵、撈麵,看似簡單的動作,卻精準的計算好秒數,一碗麵的作業流程讓一碗87度燙口的溫度呈現在客人面前,不管是火侯、麵條Q度、肉質鮮味都達到最佳顛峰,歸功於麵區、飯區、出菜口各環節各司職掌,算準步調,團隊默契所做出令人讚嘆的美食,這才是花月嵐的終極精神。

 

 

一碗拉麵,晚了五秒都不行

  有時客人一多,爲了速度也得考量拉麵的味道,要求最多一次只能做四碗,因為一次一次的重複動作到了第四碗,已經慢了五秒,這五秒嚴格考驗到花月嵐堅守的品質。連鎖店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其道理與紀律,下麵前將麵抓鬆是為了讓麵條均勻受熱,擺盤順序從湯麵、蔥、筍干、叉燒、海苔等配料,每一個小配角都各有其所。

 

 

團隊合作,繼續努力煮出好拉麵

  「拉麵改變了我很多。」對陳師傅而言,拉麵比起高級日本料理更為親切、接待的客人反而更能成為好友。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並與最心愛的團隊繼續煮更多更好吃的拉麵,是陳師傅最真誠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getsu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