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嵐研發中心之

不需要知道的拉麵知識-part3

長時間發酵的美味─「みそ」味噌 

 

 

 

味噌早已是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之一,據說於奈良時代由高麗人傳到日本,在室町時代達到普及,至今日本的味噌廠商仍有上千家以上,有些甚至有數百年歷史。不僅各地產出的味噌口味各異其趣,以最常民的味噌湯來說,製做方法就有非常多種,而每個家庭的媽媽們也都有自己的獨家調配祕方。

 

 

 

大豆、米(或麥)和鹽是味噌主要的原料,將其蒸熟後發酵製成。傳統製法是將大豆煮熟後攪碎,加入鹽反覆搓揉,搓勻後放入米或麥麴,再放入木桶內發酵,經由溫度及溼度的管控,於兩年左右慢慢熟成。在熟成的過程中,麴菌將大豆的澱粉和蛋白質分解,轉化成糖分和氨基酸,這也是味噌美味成分的來源。

 

 

 

麴菌和鹽的比例也影響味噌的口味。發酵時加入較多的麴菌為甘口,口感偏甜;鹽的比例愈多則偏辛口,鹹度較重。普遍來說,關東及寒冷的北海道等產地的味噌多為辛口,而偏好清淡飲食的關西地區,多產甘口味噌。

 

 

 

若以加入發酵的麴菌為區分,可將味噌區分為三種類:米味噌、麥味噌、豆味噌。米味噌的材料為米麴、大豆、鹽,西京味噌、信州味噌為其代表,西京燒即是以西京味噌製作的料理;麥味噌使用麥麴,顏色較深,產地以九州為中心;豆味噌則是用大豆麴,較知名的是八丁味噌,田樂醬中也多半加入豆味噌製作。

 

 

 

若以顏色分類,較常見的有:白味噌(淡黃色)、赤味噌(深赤色)。味噌的顏色取決於發酵時的溫度,發酵時間長且溫度高者顏色愈深。較有名的白味噌有西京味噌,赤味噌則以八丁味噌較出名。

 

 

 

這回花月嵐研發中心推出的『黃金味噌拉麵』,就是自日本各產地味噌中,選出數種白味噌調和而成的獨家『黃金比率』味噌哦,裡面還加了研磨芝麻,口感與香氣與眾不同,請一定要來嚐嚐花月嵐職人自慢的終極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getsu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