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美食》味醇厚‧麵香Q  

花月嵐  重現深奧東洋味


今周刊 2009-08-10  報導記者:徐銘志


一碗正宗的日式拉麵,湯濃味美,麵條香Q

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花月嵐光靠著賣拉麵,

單月單點就曾創下555萬元營業額的驚人紀錄。

 

一碗拉麵變化無窮,看似簡單卻有著深奧的烹煮過程,萃取食材精華於一身的湯頭,或醇厚濃郁,或豐富甘甜;搭配Q彈帶勁的麵條,與肥瘦相稱的叉燒肉、筍乾……等,簡簡單單征服許多人的胃,也莫怪拉麵可以成為日本人的國民美食,從北海道到本州,再到四國、九州,拉麵種類多如牛毛,湯頭、味道更是天南地北。

 

往昔,台灣人對於拉麵總有過於重鹹、麵條過硬的莫名恐懼,但頂著正宗日本拉麵的「花月嵐」卻在市場引起一陣波瀾。自○七年位於台北車站二樓的店面開幕以來,便創下許多紀錄,單月最高營業額五五○萬元,除了是台北車站二樓美食廣場的第一名,更突破「花月嵐」在日本的單店銷售紀錄。

 

正因如此,營業時間不中斷的「花月嵐」,從開門到關店,店內隨時隨地都人潮洶湧、人聲鼎沸,而店外總有排隊登記用餐的人,引進「花月嵐」的晶旺餐飲公司副總黃朝平表示,「店內最高紀錄,一天可以十七轉(一張桌子一天服務十七組客人)。」

   

湯頭濃  小鍋熬煮避免久置

 

什麼原因讓拉麵在台灣得以「翻紅」成為人氣美味?黃朝平不諱言,其實是時候到了,近幾年來到日本旅遊的民眾增多,也逐漸可以接受道地的日式美味;但此外,這當中也得有店家幾分堅持,堅持熬煮濃郁的湯頭、帶點嚼勁的麵條,與好食材。

 

湯頭絕對稱得上是拉麵的靈魂所在,在日本發源於屋台料理(路邊攤)、開店已有十七年歷史的「花月嵐」,自豪的湯頭便是以豚骨為基底,加入了大蒜、野菜和豬背脊油一起慢燉細熬數小時。黃朝平表示,推出飄著淡淡蒜香的乳白色甘甜湯頭,其實有點冒險,畢竟已經先排除了不喜歡吃大蒜的顧客。

 

為了讓湯頭保留原汁原味,清晨六點半就必須有員工將大蒜壓成泥狀,開始熬煮,而且用的還是特製 七十公分高的小鍋子,等到即將用畢再熬煮下一鍋,讓高湯不會因久置而改變風味,而當中的過篩,去蕪存菁,卻也讓許多員工汗流浹背。

 

「花月嵐」的湯頭,純正濃厚,細細品嘗有著淡淡甘甜,雖然湯裡散布著分解的豬背脊油,卻一點也不油膩。黃朝平透露,「花月嵐」其實是他們在日本試吃二十多個拉麵品牌後的精挑細選。

 

麵條Q  專設公司移植技術

 

然而要在台灣成功複製一碗拉麵,他們也花了不少心血,拿豬背脊油為例,黃朝平就跑遍台灣各地,才找出品質好、能讓日本人點頭的食材,但相對的成本也高出不少;而像是拉麵本身,甚至是「花月嵐」移植日本技術,在台成立製造公司所產生的。

 

因為堅持傳承自日本「花月嵐」在台引起一陣旋風,甚至連立委管碧玲、旅遊節目主持人瀨上剛等人都經常造訪。

 

此外,除了最經典的「大蒜拳骨拉麵」系列,每三個月,「花月嵐」都會從日本引進季節限定的新拉麵。像是最近在畢業季推出的「拉麵新太郎」,就特別強調新鮮人的滋味,較粗的麵條,豪邁十足,吸引不少年輕人一嘗。

 

有經典、有創新,敢堅持、味醇厚,或許正是「花月嵐」可以成為排隊美食的最佳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getsu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