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嵐研發中心之

不需要知道的拉麵知識-part2

日本人的餃子其實是煎餃

 

 

 

餃子的源由在古代中東

 

大家都知道,「煎餃」是拉麵的好伙伴兼拜把,而「煎餃」,日本稱做「餃子」,以下提到的「餃子」,都是以日本的用法為主,它的由來可回溯到西元前五千年的古代中東文化。

什麼!中東?可能很多人認為餃子的發生地在中國,但從義大利到土耳其到俄國都有麵粉皮包肉餡的料理呢。這些料理的源流原來都是從古代中東所產的麵粉開始。麵粉經由絲路傳到中國之後,中國人最先發展出餃子類型的料理,之後再輸出到其他國家發展成各異其趣的餃類料理。

中國南方大部分以米食為主,所謂「南稻北麥」,餃子即是在北方麵粉文化之下開花的。中國餃子的特色是皮厚餡兒多,肉餡通常使用北方特產的羊肉為主,而且通常是以水烹煮成「水餃」,日本則叫它「水餃子」,以便與咱們中國人的「煎餃」也就是日本人所謂的「餃子」區別。另外,餃子的同胞們還有中國南方的「蒸餃」、「燒賣」和「餛飩」等等。至於「煎餃」嘛,我們台灣有個即為類似的表親叫「鍋貼」。

 


誰是在日本推出餃子的第一人?

 

        在日本第一次吃到餃子的是誰呢?江戶時代的著作,水戶地方政府所推出的「朱舜水談綺」中最早出現餃子文字的記錄,這是被水戶政府邀請到日本的中國儒家學者朱舜水匯整了水戶政府提問的一本書,其中有關於餃子的記載。另外,記載水戶的黃門將軍的行為記載書「日乘上人日記」中也有『元錄二年(一六八九年)四月十八日吃了有鴨肉在內的「福包」的記載』。換句話說,日本第一個吃餃子的應該是水戶政府的黃門將軍!

        黃門將軍在當時採用中醫的概念,熱衷於研究每個季節食補的療效,這裡所謂的「福包」,是用麵粉包鴨肉、梅子、松實等有藥效的食品,黃門將軍是把它當作藥品來食用的,在當時來說可是很新潮的料理。雖然這時餃子已流傳到日本的,但在當時餃子還是只有富人才可以享用,而非人人都能吃到的料理,餃子變成很普邊的食品則是等到第二次大戰之後的事情了。

 

 

從中國回國者帶回日本的北方餃子

 

        前面提到,餃子是由中國北方傳到日本的。由滿州國回到日本的人們將在當地學到的餃子改良成日本人喜歡的味道,在地下市場或廟會中兜售。由於當時的市場只販賣稀飯跟一些清淡的食物,相形之下餃子的外形特別吸引人,內餡又可隨意變化食材,於是餃子自此大受歡迎。

 

日本「當地餃子」的源流

 

當時從滿州國回到日本各地的人們,依照當地特產與風俗做出的餃子,就是今天日本各區當地特色餃子的源由。宇都宮是日本最有名的餃子之都,在第二次大戰時,宇都宮有中國北方部隊第十四師團的基地駐紮,就是這些團員創造出了今天宇都宮的當地餃子。也因為宇都宮的居民們很早就接觸到餃子文化,今天宇都宮的餃子消費量可說是日本第一,成為除了餃子之外,還有湯餃、蒸餃、炸餃子...等等琳瑯滿目的餃子之都。

 

 

不可或缺的大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餃子,尤其是關東地區的餃子,內餡一定有大蒜。其實當時中國的餃子裡並沒有大蒜,但因為日本人較不喜歡中國餃子羊肉內餡的腥膻味,於是填加大蒜去腥,卻意外地大受好評,也將本來不是很容易被接受的中國餃子,變成日本人最愛的國民美食。

 

經過幾千年的時間發展出來的餃子,在戰後傳到日本,也演化出相當豐富的發展,一直到現在,日本餃子的革命,每天都在熱烈上映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getsu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